close

 

 

 

等呀等、盼呀盼的,我終於等到我的partner來報到了。原本對他的第一印象還不錯,就覺得很乖,應該很好相處!但這一星期下來,我發現人不但要好相處,還要有足夠的學習力!

 

由於我的工作load一直很大,所以才需要再找一位partner來share我的工作。再加上我的工作其實有點小複雜,所以我一直期盼我的partner也必需是一位學習力不錯的人。只是這一星期下來,我真的撤底被打敗了!

 

上星期一她來報到時,還很菜,so.....okay...she just need time to learn everything. 老實說,這位new girl是英文系畢業的,所以他的英文能力比我強這點真的是不能被抹滅,但這份工作不是只有要英文好,還必需要會很多assistant的工作!New girl第一天來時,我們就教他一些基本的工作需知!而new girl也很認真的抄了下來。

 

第二天,原本打算讓new girl去實習的,也因為客戶要來訪就再延期了。new girl來報到的第二天就直接和新客戶接洽了,原先對英文沒啥信心的我,以為有new girl的幫忙,應該會放心不少的。不過,後來發現new girl其實大多是在陪笑。請他問一些工作的事當然是不太可能,但和客戶寒暄總行了吧?沒想到他只會聽和笑,整個過程也只是聊了幾天。到後來還是我硬著頭皮和客戶拉咧!find..反正是該練膽量的時候!

 

第三天,new girl也沒有去實習。和我原先的計畫不同。於是我也只好抽出一點時間教他一些東西,卻發現他學的 ....超....級....慢!有時候我常會想是我教法不對呢?還是他的問題!一開始我總是自責的。我認為我應該要用更簡單的方式來教new girl才行!但是到後來,我發現我真的錯了,因為錯的真的不是我!

 

new girl來了八天,雖然有兩天去實習,但這幾天下來他學習處理訂單的機會也不少,至少將近三天的時間有了。以前的我們學這些東西時,只能靠自己對系統的印象和自己的筆記。前輩們當然是會教,但太基本的問題絕對不能問太多次。一定要記熟才行,畢竟以後要靠這個吃飯!

 

第一天我教new girl如何處理簡單的訂單,還教他如何去認識我們家的一些識別號。好不容易我以為new girl抄了洋洋灑灑的筆記後應該一切就續了,就開始教他下一步實記在系統興建訂單的流程。處理前,我還再三盯寧的告訴new girl該注意哪些?ex.客戶名字、客戶單號、我司的識別號、客戶的識別號、數量、單價等!我想這應該是很基本的sense,而且念過大學的人應該都很快就能明白(至少我教過三、四個新人都如此)。沒想到new girl打了第一張單就先把我的這個想法撤底打敗!

 

new girl一打單就問我:客戶名稱不是xxx嗎?我說:那是英文,我不是有告訴你他的中文名稱,因為系統是建中文的,而且我寫在旁邊啊?你忘了嗎?

 

then new girl進行下一個又馬上問說:客戶的單號是哪個?這個是客戶的識別號嗎?

 

突然間,我發現我剛才花的30分鐘全是在說廢話。

 

第二天,new girl一大早就又讓我差點想去自殺。為了讓new girl不要一開始就被客戶打擊自信,我們選了最簡單的客戶給他。當天客戶發了mail要請我協助new girl確認一個產品。於是,我請new girl印出來仔細閱讀過全部的mail內容,然後跟我說客戶需要什麼?

 

new girl很乖的照實說了一遍!then..我問new girl,那我們客戶要的是什麼呢?....new girl很痛苦的表情說:不知道也!

 

哇哩咧!這不只是英翻中也,而且這一點都不難吧!客戶只是問說B產品我們是不是能提供而已啊?

 

經過十分鐘的仔細解說以後,我請new girl告訴我他下一個步驟該如何進行?new girl還回了跌破眼鏡的答案!因為她說....我不知道!

 

就這樣,我投降了,我只好直接告訴他應該如何處理,然後如何回給客戶等......

 

find~~在經歷了兩天的學習後,他終於比較會用這一套系統了,我也很開心的想教他下一個。這一回我要教他處理另一種訂單,因為這訂單比較特別,申請的客戶不見得是會開單過來,所以我便開始教他該注意的部分。我還請他把之前那個客戶需求也印了出來,因為客戶想要買樣品。new girl 卻完全忘了這件事。

 

終於,我又解說了一次這項訂單的處理方法以後。new girl又再次問了跌破眼鏡的問題:

 

lucy...為什麼這個訂單要寫這樣?(他問的部分是告訴工廠我們需要的資料和包裝方法的部分)

 

我說:你沒選工廠怎知道你要什麼資料?你要如何包裝呢?

 

他還一臉很困惑的說:喔!

 

中間當然還有一堆點點點,省略。後來new girl終於開始著手打訂單了。而且這訂單我和其他的同事先後都有試著讓他處理過,他也抄了筆記,到後來我和同事受不了只好找IT人員要SOP給她,希望他能學的快一點。沒想到new girl居然連自己的筆記都看不懂,還連SOP都有疑問!

 

到後來,我真的快爆了。因為我帶的幾位新人,他是最誇張的。連基本的學習能力都沒有,而且常問一堆很讓人無言的問題(就是不是問題的問題)

 

到今天下午,我真的忍不住的開始回答的很沒耐心。我一直問我同事是不是我的問題,我同事也說:不然試著再改方式。但改了很多種,改到我覺得我像在教小朋友了也。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下班時,我真的沒辦法了,我忍不住心中的怨念,我請同事一定要陪我去吃飯聊天一下。然後把這一些事說給同事聽,我請他分析是不是我的問題。

 

我同事當場傻眼的說:「他真的有大學畢業嗎?這問題很....扯也!而且,被你這麼一說,我發現我前幾天請他弄一張單時他也是這樣問我問題,我當時還不以為意。沒想到他比那時還更扯!天啊!那你要教到何時?」

 

是的,我要教到何時?學了八天連打單都還一堆問題呢!想當初我們可都只有半天可以學就馬上要開始進入狀況了!有的聰明一點的,才教一小時就開始自己打一堆單了。因為這真的不難,完全要看你是不是很有心的學。

 

以前看到別人寫new girl的文章時,都覺得:「這種人真的存在嗎?」現在我終於明白了!這種人真的存在。外面很ok,沒想到學習力是大不ok啊!

 

神啊!救救我吧!請讓我的new girl變聰明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