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陰的故事.jpg 

 

光陰的故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光陰故事。這位編劇..大美,喔不,是一美(當然這是編來的)把她在他們自強一村的故事寫下來拍成電視。從她的光陰推算,這位一美和我的姑姑年齡相仿。乍看下,這好像是部簡單的光陰的故事,其實,這其中還帶有許許多多的歷史。寫著幾十年前從大陸來台的老兵、家眷的歷史;寫著四、五十年代那一輩的青春歷史;當然也穿插許許多多台灣的歷史。最妙的是,故事到後來,連聯電董事長也被寫到(在陶家麵館)....呵!很妙的一部戲!

 

看別人的戲,除了看他們娛樂大家、看他們成長;其實,這何嘗不也曾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中嗎?只是大家可能沒有領會過來而已。

 

這個故事其中的幾個情節,也曾經在我的生命中發生過!尤其是看到復邦和茜茜的故事時,我的心情就有很大的感觸。感覺自己像是茜茜的翻版...不過,是指個性啦!我的家庭可是很健全的!茜茜因為自己堅強不認輸的個性讓他吃了不少苦!從小到大,為了不讓別人看輕自己,所以都只拿第一名,上北一女、上政大。為的就幫家裡爭光。只是,這第一名的光環,這好強的個性,卻為他的感情帶來很大的挫折!

 

這戲裡有幾位人物真的很值得大家多多著磨!一位是孫伯、一位是陶媽、一位是馮媽,再來就是年輕人的代表--一元(許毅源)

 

在孫伯的身上,我學會了惜福。孫伯在戲裡有很多角色其實就是大伙兒生活血淋淋的代表。因為孫伯的生命經歷過戰爭,所以他特別懂的惜福。生活不見得比別人富裕,家裡的老婆、小孩不見得比別人亮眼。但他很知足。因為「知足常樂」。而他很清楚的知道..「這就是他想要的幸福,一個一家人圍在一起吵吵鬧鬧的幸福 (就像家後那首歌的歌詞一樣)」每個人追求的幸福不一樣,不要羨慕別人的幸福,而是要懂的知足,懂的存在自己身邊的幸福有哪些,懂的把握住這些幸福並且創造出更多的幸福。

 

孫伯說和一元第一次見面時,他問一元為何喜歡一美。一元說是因為想和孫伯有一樣的幸福。孫伯回了一元一句很棒的話「要得到幸福之前,要先懂的付出。」是啊!這話真的很棒。現代的人,懂的付出的很少。每個人都希望能不勞而獲,認為別人為自己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是應該的。

 

我常對我朋友說:「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是應該的,是理所當然的。就拿家人、父母的照顧來說,他們也不是應該要照顧我們的。想想那些孤兒,我們很幸福。so...更何況是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朋友、同事了。我們憑什麼要別人幫我們?憑什麼別人都要為我們想呢?希望得到別人的支持前,我們又付出了多少?」

 

還記得國中時,國文老師曾經對我們說一句很棒的話。「當你指著別人道不是時,可曾想過,你那手掌的另外四個手指,是指向你自己的。所以,當你要指責別人時,是否也先檢討自己了呢?要得到別人的付出時,自己是否也先付出了呢?」

 

想要幸福嗎?不要老是空等著,幸福不會平白的從天下掉下來。幸福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爭取來的。但....要得到幸福之前,要先學會付出。

 

 

在陶媽身上,我學會了一個聰明女人對自己另一半該有的信任。常常,我們會因為一個小小的風聲,就氣衝衝的回家和另一半吵個不停。陶媽知道大家誤會自己的另一半時,不但沒有和大家瞎攪和,而是對那誹聞對象拍胸脯的說自己的男人多麼的依賴自己,絕對離不開她的。雖然到後來當然也是起了爭執。但陶媽的這種作法,真的值得很多人學學,也許這樣離婚率會降低不少吧!

 

 

再來是馮媽。馮媽是戲裡最經典的人物,也是讓我最佩服的人物了。馮媽可是上海復旦大學畢業的呢!因為生了拍雄以後,得了麻花,發了高燒才變成這樣瘋瘋的,再加上自己思鄉情怯,才會老是怪怪的說要去岸邊等船。

 

雖然馮媽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太正常,但有時候他的神經會突然接上線了,就會說出很棒的人生道理。茜茜、茜媽、一元、復邦....村子裡很多和馮媽一起等過船的人,都曾經聽過馮媽的道理。而茜是感觸最深的;我也是。就像茜在當了媽以後才領誤出的那句話........

 

(第26-4集,馮媽和茜在岸邊椅子上的對話)

 

茜問馮媽說:「難道我們再怎麼努力都拼不過命運嗎?」

馮媽回他說:「傻瓜,命運要怎麼拼?你沒看那些逆流的魚都傷成什麼樣子?命運,要順著他流。」

茜還不懂,回馮媽說:「那我豈不是就一路游到大海被淹沒了嗎?」

馮媽回他說:「不,只有順著它流,才能找到上岸的力量別做聰明的傻子,那是最不好的。」

 

 

 馮媽突然的妙語如珠,真的很受用。大家可要努力的張大眼睛的找呢!但也要用心體會才行。

 

 

再來是一元。一元,其實是個難得的人才,不被環境的惡劣屈服。很慶興的是,他沒有變成流氓,還變成一個懂的珍惜幸福的人。一元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呢?當然有;他的細心、他的體貼有一半就像孫爸一樣,但他懂的表現出來。生活中,如果大家都這樣體諒自己的另一半,體貼自己的另一半,那大家應該都會發現,自己其實很幸福。

 

 

anyway...這部戲會讓人成長的喔!還沒看的人,可以等中天的重播,不過中天好像也播了不少集了。想要重頭看回來的,就上Youtube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