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朋友跟我說起了這本書;當時他只是輕描淡敘的帶過,不過,這段簡單的描述卻在我心中烙了一個印。我一直跟朋友排隊想借這本書回去閱讀一翻,不過,由於它太搶手了,也一直輪不到我。一直到前幾天,朋友直接借我VCD讓我得以深入了解這整篇故事的內容!


VCD拿回家當天我就把它仔細的看完了,真的不得不推薦給大家。它真的很值得大家欣賞,甚至是買原著回家仔細閱讀(我已經打算把書買回家了)


故事內容大約如下:

背景:阿富汗

主角阿米爾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配角哈山是阿米爾家中僕人的兒子。哈山是阿米爾從小到大的玩伴,但卻阿米爾卻是遵敬到心坎裡。

阿米爾的父親,一位在阿富汗的富商,他總認為男孩要有強壯,要有保護自己的勇氣。但阿米爾卻不如他的期望,阿米爾的最愛是寫作。

因為得不到父親的支持,阿米爾覺得他的父親一直不喜歡他,兩人的關係也不太好

就這樣,哈山成了阿米爾故事的最佳聽眾。

 
阿富汗有個傳統的節日叫"風箏節"

當天孩子們會把自己的風箏放到天上

然後以割斷別的孩子的風箏線為目標

到了比賽的最後兩隻風箏在天空中纏鬥

最後一隻被割斷線的風箏就成為大家追逐並想得到的目標&榮耀

(當然留下來的那隻就是冠軍)


哈山就是個追風箏的好手

他總是神奇地知道風箏會向哪裡掉落


在一次的風箏比鬥失敗,哈山和阿米爾在找回自己的風箏的路上碰上了城裡的幾個壞小孩。哈山為了保護阿米爾,讓那幾個壞小孩對哈山留下報仇的心

 

某一年阿米爾參加了風箏大賽,為了達到父親的期望以哈山的生日風箏得到了冠軍。忠心的哈山為了滿足阿米爾的虛榮心,不顧一切的跑去追回那隻被切斷的風箏。

阿米爾發現哈山遲遲未回,決定出去找哈山。正當阿米爾發現哈山的蹤跡時,也發現那幾個壞小孩正在欺負著哈山,那群小孩也想要搶那隻風箏,但哈山堅持不給;他們想出了一個殘忍的方法--雞姦哈山,讓他朱去尊嚴。膽小懦弱的阿米爾非旦沒有挺身去解救哈山,還從頭到尾的躲在一旁不敢露面。後來因為自己受不了就先跑了。


從那時起阿米爾與哈山之間有了芥蒂,阿
米爾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哈山。在無法承受的自我壓力之下,阿米爾做了一件事--他把自己的手錶和錢塞在哈山的枕頭下

藉此栽贓哈山並讓他被掃地出門

哈山是最了解阿米爾的人

為了阿米爾,哈山撒了最後的謊---他承認了他根本不曾犯下的錯

而阿米爾也在之後的數十年被良心所譴責

 

不久後 塔利班入侵阿富汗,阿米爾與父親輾轉從巴基斯坦逃往美國。雖然兩人的生活不再富裕,但父子的關係卻變好了。


阿米爾在美國認識了另一位曾在阿富汗當將軍的女兒,他們也因此結下良緣。而阿米爾的父親也接著辭世!


父親過世之後,阿米爾透過他父親的好友--拉辛汗輾轉得知哈山的消息,在阿米爾前往巴基斯坦拜訪拉辛汗時,哈山已經過逝。拉辛汗將哈山的真實身份告訴阿米爾,並且希望他能前往阿富汗找回哈山的孩子。

原來哈山是阿米爾的父親和一位女僕人所生的小孩

在阿富汗很傳統又保守的社會,這是不被允許的

因此家中僕人-阿利一直堅持哈山是他的孩子


在得知哈山的真實身份後,滿心愧疚的阿米爾為了贖罪,他決定到阿富汗找回哈山的孩子

當阿米爾到了阿富汗時,發現哈山的孩子正被多年前雞姦哈山的人當做玩具,而那位壞人也在見到阿米爾的第一眼就認出了他

他百般刁難阿米爾帶走那哈山的孩子,並且打起了阿米爾

在打鬥中,小孩拿起了彈弓打中壞人的眼睛,讓阿米爾和小孩得以順利逃回美國


阿米爾和妻子因無法生育,對哈山的孩子視如已出

但哈山的孩子心靈受創太深 已經不再像個小孩了

他的眼神時常是空洞的

他不喜歡室外活動

也幾乎不講話

 

一次,阿米爾和妻子帶著哈山的小孩來到廣場放風箏

阿米爾又看到風箏在空中飛舞

他想起了哈山

那段無法被忘懷的時光

米爾一直以為哈山的孩子再也不會對任何事感興趣了-----

但哈山的孩子在看著風箏時眼神中的光芒完全的顯示出他還是個孩子

阿米爾將風箏交給哈山的孩子放

 

最後,阿米爾還教哈山的孩子如何贏得風箏比賽,也切斷了對手的風箏

阿米爾問"要我幫你追嗎?你父親生前也是追風箏的好手 "

哈山的孩子沒有說話 只是看著阿米爾

然後阿米爾邁開步伐 迎向風箏掉落處

踏開第一步前

他回頭對哈山的孩子說了一句哈山曾經對他說過三次的話

代表無私 奉獻 信任

 

-------為你 千千萬萬遍 






ANYWAY,這真的是本很好的書,也是部很好看的電影,真的值得推薦大家來品嘗一番!



YAHOO的電影介紹:http://hk.movies.yahoo.com/movie_summary.html?id=mcl_kite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的官網:http://www.kiterunner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