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裡最近突然多了幾顆結頭菜,讓我不得不想起之前老媽教我的一些醃結頭菜的好味道。一時興起就全弄一些來吃嘍!

基本上,涼拌結頭菜有很多做法,但我比較喜歡的有台式(醬油)結頭菜片&外省人才會的酸甜結頭菜絲。

至於哪個好呢!我也不會比較,因為兩種風味其實都不一樣的,不過,酸甜結頭菜絲是放了一天還是可以有好風味的,但醬油結頭菜片就要快點吃掉了,否則可能會太鹹嘍!

這兩種涼拌菜的作法分別如下:


台式醬油結頭菜片


食 材如下:

結頭菜半粒~一粒(單身的朋友們半粒就夠嘍)、鹽、醬油、辣椒(可有可無)

作法如下:

1.將結頭菜去皮切片(因為要馬上吃,所以可以切0.2~0.3mm的厚度最好)

2.在結頭菜片上撒少許的鹽捏出苦水,並將苦水用白開水稍微沖掉。

3.加入半杯的醬油醃(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加入辣椒片)

待結頭菜都有沾上一些醬油後就可以放入冰箱了~~

這道菜適合作菜當天就要吃完,可以在用餐前2~3小時製作。放入冰箱後,半小時記得幫結頭菜翻身,讓每片結頭菜都沾到醬油才會好吃喔!

怕太鹹的人,可以加一大匙的開水。

若在當餐沒吃完,又不想浪費的人,千萬要記得把醬油湯汁倒掉,否則隔天就會太鹹了。


當然,這種涼拌菜也有豪華版的。喜歡風味很棒的人,可以將醬油加入昆布和少許的糖拿來煮,這樣醬油會變的很香很甜。等醬油放涼再拿來醃就很棒啦!




酸甜結頭菜絲

這道菜是以前隔壁的外省伯伯教我媽的,因為風味真的很棒,我就馬上把他學起來嘍!

這道菜也是很簡單的,只是工續麻煩了點!


食材如下:

結頭菜半粒~1粒、鹽(1匙半)、蒜末(2~3瓣)、辣椒片(半隻)、香菜末(約2~3隻香菜的量)、香油1~2匙、甘甜梅2~5粒


作法如下:

1.將結頭菜去皮後,切成細絲(厚約0.2MM,寬約0.3~0.4mm),懶惰的人,如果家裡有刨絲器,選粗的那邊直接刨絲即可。

2.因此道涼拌菜是絲,所以不適合去青。只要直接加入少許的鹽、蒜末(約2~3小辨)、辣椒片、2~5粒甘甜梅即可!(甘甜梅加愈多會愈甜,不愛吃很甜的就加少一點)

3.將2料倒了保鮮盒中,用力番攪後,加入香菜末&倒入少許香油提味。再蓋上保鮮盒蓋再攪拌一次就OK嘍!上桌前,記得先放入冰箱冰個十分鐘!

這道菜很適合夏天吃,因為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很開胃。有時候夏天就會醃上一盤當正餐吃!

而且,他是醃完隔10分鐘就可以吃嘍!

吃不完要放到隔天的,就把甘甜梅拿起來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