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常在想,是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一個人改變?

 

是家人的教育?是環境的變遷?還是.........??

 

最近的我,也開始慢慢的改變。改變我的力量不只是來自我的朋友、不只是因為環境的不同,最大的原因,我想莫過於是一次又一次的教訓!

 

過去的我,從剛剛踏入社會的單純,漸漸變的世故!但我的內心總是保有一份的純真。我相信不管這世間多麼的醜陋,在家人、好朋友、情人間,一定都還有那份最單純最值得保有的信任。

 

這一年來發生的點點滴滴,我的這個最後的想法也一塊塊的破碎!曾經以為會一起相伴到老的情人,最後還是因為利害關係,兩人不再單純。謊言和心機隔在彼此間。一股醜陋到讓人厭惡的感覺不斷的從心中冒出。這些教訓讓我一步步的也變的醜陋。對人不信,對事不滿。

 

一直到我遇見了長輩...我再次改變。

 

長輩不斷的開導我,這就是人生,要往好處想。一念貪欲,會讓人迷失;一念善心,就可以為人間帶來幸福---善生惡息!縱然自己吃了很多的苦頭,也吃了很多的教訓,心中當然有很大很大的不平。但長輩說:「就當做善事積功德吧!也許他現在不懂的珍惜。也許他不知道感恩。那是因為現在他的心中充滿著貪欲。過多的貪欲把他心中的良知抹滅了。有一天,當他清醒了,他會去回想過去的一切。如果他還會來向你道謝,那是最好的。如果他依然如故,那就隨他吧!人生就只有這麼長,要在這一世當親人、當朋友、當戀人,是好幾輩子修來的福。所以,這輩子也要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福。要種下善緣,不要種下惡緣。也許下輩子這善緣延續,你們會成為相知相惜的朋友。但若惡緣延續,也許來世是仇人,那豈不是很可惜嗎?」.....人如不知足,就永遠在煩惱中。聰明的人得失心重,有知慧的人勇於捨得。

 

回家想了想,感觸好深!可能是最近老爸都看大愛八點檔吧!自己內心的不滿也漸漸淡去。因為,這真的就是人生。人不能決定上天要給我們怎樣的命,但可以改變自己的運。也許這輩子就只能這樣平凡的度過,不會有大富貴的生活。但每天都存著感恩的心,感謝每個為我付出的人。把自己對所有事物的滿不減到最低,開口就是說好話。漸漸的,自己的運也許就好了。就算沒有金山銀山,但有豐富的人生,有美滿的家庭,有好的人緣,這些都是金山銀山買不到的,這是要靠自己造來的福。

 

很感謝大愛電視裡的阿嬤的一惜話,讓我真的看開了很多。

 

過去的我,就像阿嬤的大女兒一般,為家為另一半吃了很多苦,心中的怨言自然就多了。常常不滿這個不滿那個。然而,阿嬤自己的一生不也是這樣辛苦坎坷,但阿嬤好樂觀。懂的多為別人想,彼此為對方說好話、結善緣。雖然阿嬤老了生了大病,但子孫滿堂,女兒們也都很孝順。沒有大富貴的一生,卻有著豐富美滿的人生。

 

這些,我想是現在人很難擁有的。媒體的過份報導,讓世人都笑貧不笑娼。每個人的心好像都被金錢、名利給埋沒了。能賺大錢、能發筆橫財、能讓自己出門風風光光,好像就變成大家每天汲汲營營去追求的方向和目標。常常乎略了自己在這汲汲營營的生活中,其實已經種下了很多的惡因了。為了名,你失去了什麼?家人?朋友?健康?遵嚴?..........??為了利你又失去了什麼?良知?善心?.......

 

長輩對我說:「現在的社會,要說做到100%的善良是不可能的。因為就算你不害人,別人也會害你。防人之心不可無,但害人之心就不可有。切記一句話:『當你以為你很成功的用盡心機防著他人時,其實這心機也擋掉別人對你的信任。當你多一分對他人的疑慮,就少一分對自己的信心。你以為自己很成功的偽裝,其實別人感受在心。想要別人真心誠意的對你付出,自己就要先真誠的待人彼此的誠意有多少,大家冷暖自知,騙不了人要得善果,就要先種善因。雖然你朋友這樣事事防著你,也許他覺得他得到他要的,其實他可能忘了你也會感受到他的不真誠。幸運一點的,也許他只是失去了一個知心的朋友,失去得善果的機會。糟一點的,也許他也在不知覺中種下了惡因,因為,這位知心朋友也許會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他,甚至報復他,這就是得了惡果。』善生惡息啦!對任何人、事、物都要用正面的角度去看他,你的想法就會不一樣。」

 

很慶興,我還有愛我的家人,還有一路支持我陪伴我的朋友,還有一直在教導我長知識的長輩。

 

以前總把自己的命運交給上天的我,一直相信佛祖的指示,一直相信只要我慢慢的等,他會有回頭的一天。也許,其實佛祖要我等的不是他的回頭,而是我自己的改變。過份的執著,表面看似在傷害對方,其實是在傷害自己。我應該要像廷廷和長輩說的,我要有自己快樂和豐富的人生。不管他會不會回頭,不管我們是否會再有緣,重要的是,我自己要得什麼樣的果。要自己得幸福的果,就要自己先栽下幸福的因。

 

現在的我,很知足。雖然公司減薪,但至少我還有薪水可以領。雖然家人健康不再,但至少我還有機會可以繼續孝順他。一家人用心的守護這個家、守護媽媽的健康。這樣的向心力,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幸福。上人說:「這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現在的我,要努力做到及時行孝,才能為社會行大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